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給diy新手的話 大量DIY RECIPE


給diy新手的話 大量DIY RECIPE2010年4月18日 上午1:00公開累計瀏覽 13900
DIY保養品製作概論:油水混合
油水混合的保養品,給人較為困難的感覺,原則上,油水是不互溶的,必須要靠乳化劑使它們均勻混合,在專業上的乳化劑其實有很多種,但現在有許多知名的國外大廠調和出許多配好的乳化劑,可以供DIY愛好者簡單的使用,但調和好的乳化劑,等級、差別、作出的乳霜質感也有不同,如果能夠挑選到好的乳化劑,就能做出媲美等級萬元保養品的霜體。另外,品牌保養品為能使產品久放而不變質,會添加化學穩定劑,DIY保養品再此並不建議添加,畢竟DIY的價值就是能製作新鮮質佳的保養品,並非要在通路銷售喔!
乳液、面霜= 油+營養素+水+乳化劑+抗菌劑
配方例:清爽型保濕面霜
荷荷芭油 5ml
乳霜乳化劑(耐酸鹼型) 1~2ml(視您購買的乳化既不同而定)
玻尿酸10ml
甘草萃取液 5ml
蘆薈萃取液 10ml
抗菌劑   0.6ml(約12滴)
純水(或花水) 19ml
 
 
DIY保養品-化妝水與製作
化妝水的功能主要在於再次清潔、收斂毛孔、軟化角質
歐美品牌常添加酒精成分於化妝水中以達到收斂清潔的作用,但由於酒精的刺激性較大,長期使用反而會造成毛孔粗大、皮膚敏感;另外某些高價的專櫃品牌還會添加水楊酸,並且包裝成高貴的成分,其實,在我們製作藥物時,水楊酸是阿司匹靈的主成分,並非保養美容的成分,某些保養品牌將它使用在保養品中,溶解去除老廢角質,會讓消費者使用後立即有皮膚柔細的感覺,但千萬不要長期使用(勿超過三個月),以免過度破壞皮膚表層皮脂,使得皮膚脆弱不堪,變成敏感肌膚,果酸亦然。
在此提供一款適合油性膚質的專櫃級收斂型的化妝水配方;以植物萃取成分取代化學成分,供您參考:
收斂型化妝水:
金盞花 5ml
木瓜酵素 5ml
純水(薰衣草純露)86ml
植物性甘油3ml
抗菌劑 1ml
 
霜霜乳乳簡單做
乳液怎麼做啊?霜霜怎麼做啊?會不會很難啊?秋冬季節,是不是用乳液不夠保濕了,得用霜霜啊?
其實乳液膏霜做起來都是一個道理的,只要掌握了其中的規律,它們都會變得很簡單,很容易,後面的那個問題,也就是小意思。
們先來看一個通式:
油油 + 水水 + 乳化劑 = 100
很簡單吧,這就是做乳液霜霜的原理了,其中:
1、油相,指的是基礎油,如乳木果啊,月見草油啊,小麥胚芽油啊什麼的;
2、水相,把的是純露啊蒸餾水啊什麼的;
3、乳化劑:包括熱作型化劑和冷配乳化劑了。
當然,們的乳液及霜霜可不僅僅只是這三種啦,如果要添加那些提取液啊、美白劑啊、抗老劑啊、抗菌劑啊精油啊什麼什麼的,怎麼辦呢?
也好辦~果它們是水溶性的,就算在水相裡,如果是油溶性的,就算在油相裡,粉粉類也一樣辦,油溶性粉粉(比如Q10粉粉),先加在油裡讓它溶解,水溶性的粉粉(比如傳明酸粉),就加在水水裡讓它溶掉。至於抗菌劑及精油,它們的添加量很少很少,可以忽略不計入總量內,等霜霜做好了,再加進去也不遲的。
那麼,各種油油水水要以怎樣的量才算是合適的呢?
我這裡再把這個通式變化一下:
15% + 20%保濕劑 + 2%乳化劑 = 100 - 水水 + {(6-8滴抗菌劑 + 10-20滴精油)此項不計入總量}
這個通式中的所有數字,除了總量的100(克或ML)不能變以外,其他都是可以變化的,例如:
1、15%油:如果要想霜霜乳液清爽些,就把油油減為10%,反之,要滋潤些,就把油油增加到25%甚至更多一點點;
2、20%保濕劑:想讓霜霜變得更保濕,可以把保濕劑調到30%,嗯,如果嫌保濕劑太粘膩,也可以調到15%的啦;
3、2%乳化劑:要是想做成霜霜,乳化劑就是2ML,做成乳液,有個1-1.5ML,就可以的了,當然,這個指的是冷配的乳化劑,熱作型的乳化劑,就得添加到8-10才會成霜霜的;
4、水水:這個是加完了油相的保濕劑啊乳化劑啊提取液啊什麼什麼的,最後補足的量了,我往往是把燒杯往電子上一放,加完那些個後,拿起純露就往裡倒,等著電子一跳100就停手OK,嘻嘻,這也叫加至100;
5、6-8滴抗菌劑 + 10-20滴精油:至於這兩個,是可以忽略不計算它們的重量的,也是可以加可以不加,主要看個人需求的了。
 
們再說說使用冷配乳化劑制作霜乳的方法:
1、最簡單的:如果所選用的材料中,沒什麼固態的,不易溶解的,一個燒杯就解決了,嘻嘻,把所有的油油、保濕劑、乳化劑、水水倒進去,攪拌均了就OK,想要加抗菌劑及精油的,現在可以加了;
2、麻煩些的:如果有固態的油油(比如鴯鹋油、乳木果、玫瑰蠟等)或什麼油溶水溶的粉粉需要加溫溶解的,就得用兩個燒杯了,制作方法
a、水相A杯:這個是裝所有水水的,如果有水溶性的粉粉啊什麼的,就先加到裡邊給溶掉了,嗯,如果有不好溶需要加熱的,可以稍稍加熱溶解後待用;
b、油相B杯:這個是裝所有的油油的,先把這個加熱後,加入乳化劑,攪拌均勻;
c、把A杯裡的水水倒一點點到B杯裡,攪拌均後會變成濃稠濃稠的霜霜的,這時候再把A杯裡的水水倒完,繼續攪拌,均勻了OK了也;
d、現在加入抗菌劑及精油,完美作品就出來啦
有些東東加進去時是有點兒麻煩的,我這兒也簡單提一下:
1、乳木果:它在常溫下是固態的,必得先行把它加熱嘍,不過,加熱的溫度要控制在55度以下,溫度太高,會破壞乳木果的藥性的,等乳木果變成了液態,加入乳化劑攪拌均了,加一點兒水水,攪拌讓它們成了濃稠的霜霜後,再加到足量的水水再度攪拌,如果一下子就加入足量的水水,乳木果來不及乳化完全就被降了溫變成固態了,再要進行加熱補救,可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了也;
2、玫瑰蠟:嘻嘻,它也是要加熱才能做的啦,我這裡要說是不是這個,而是配方裡有這個東東時,2ML的冷配乳化劑是做不成霜的,只是成了較濃稠的乳液,請不要再往裡邊添加乳化劑喲,會搽泥的也
3、透明質酸或蘆薈原液及海藻提取液等過多時,也會像加了玫瑰蠟一樣的,成不了霜霜的,只成了乳液。
姐妹們可能還會問:為什麼加熱了,還可以用冷配乳化劑啊?
嘻嘻,冷配乳化劑是指可以在8度至70度都可以使用的乳化劑啦。
用熱作型的乳化蠟制作添加簡單但時間挺長,有個電動攪拌機就好辦了,嘻嘻,直接把它和油油(除乳木果及鴯鹋油外)加在一起加熱至乳化蠟溶解,然後一邊攪拌一邊等涼到一定的溫度就加入各種油油及水水什麼的,嘻嘻,中間過程可不要停了,一直看著它成了霜霜,才能住手的喲。
當然,要記住的是:不管是什麼A杯還是B杯,加熱時溫度都必須控制在70度以下,乳木果更要注意了,不得超過55度。
另外,還有一點:盡量隔水加熱,不要放在電池爐上直接加熱,盡量用明火制作
的選用,沒什麼多大要求的,要滋潤的,小麥胚芽油,鄂梨油,玫瑰果油,橄欖油,都可以的啦,清爽的有葡萄籽油、角鯊烷等等(每一種油也有一個建議用量,最好之前查清楚先),當然,也可以混用,不強求只用一種的;
水水的選用,也看個人的需求了,可以是蒸餾水,去離子水,純露,花水等
至於保濕劑的選用,保濕劑請不要單獨選用一種,頂好是有兩種至三四種。
 
DIY少不了的當然還有配方和過程                                                                    護手霜類
奶油沒藥護手霜
材料:蒸餾水80cc橄欖油10cc油性維他命E 2cc甘油5cc尿素5g 1茶匙簡易乳化劑1/4茶匙苯氧乙醇1cc沒藥精油 少許
 
牛爾電視發表配方-
作法:
將蒸餾水放入有蓋子的空罐.先將尿素放入使其溶解後再依序加入所有材料.搖晃均勻即可   PS手部肌膚乾燥嚴重者 尿素可添加至2茶匙
 
保濕護手霜
配方說明: 橄欖油-淺黃色或黃綠色油狀液體,是皮膚的保濕劑,可使皮膚柔軟有彈性。不僅具保濕、滋潤、抗皺、超級抗老化作用、並能保持毛孔暢通、潔淨,建議用量:5-90%。油溶性維他命E-淡黃色膠狀液體,適用於油性產品,可減低自由基和氧化劑對皮膚的傷害。維他命E之衍生物,在皮膚中轉換為維他命E,為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具抗氧化,抗自由基,防止皮膚老化及保濕,可促進疤痕癒合,防止妊娠紋功效,,建議用量:2-5%。甘油-透明無色黏稠液體,化粧品級皮膚保濕劑,融於水可自由添加於乳霜,乳液。尿素-屬天然保濕因子,具保濕及軟化角質的功效,能防止角質層阻塞毛細孔。簡易乳化劑-做乳液面霜專用,能結合水與油。不須加熱,直接將油、水加入攪拌即可。建議用量1-2%。
使用材料: 1. 純水 80cc 2. 橄欖油 10cc 3. 維他命E 1顆4. 甘油 1茶匙 (約5㏄) 5. 尿素 1茶匙 (約5g) 6. 簡易乳化劑 1/2茶匙 (約2㏄) ※可依個人喜好加入香/精油如:桂花、乳香、天竺葵、玫瑰、薰衣草均適用於皮膚的保養。
製作方法:
 將純水、甘油、橄欖油、維他命E及尿素置入空瓶並均勻攪拌,最後添加簡易乳化劑,再搖晃勻即可使用。
使用效果: 保濕、滋潤、抗皺
適用膚質: 一般膚質
使用方法: 取適量護手霜直接塗抹於手部
保存期限: 1 個月
 
護手霜
材料:金盞花油(或荷荷芭油)10ml、乳果木脂5ml、蜜蠟3ml、乳化蠟(或乳化劑)3ml、維生素E少許、純露(或蒸餾水)50ml、精油10-15滴(可選保濕性強的,如玫瑰、檀香、天竺葵、茉莉、洋甘菊、薰衣草、安息香、依蘭依蘭等)
方法:1.基礎油、乳果木脂、蜜蠟、乳化蠟倒入不鏽鋼杯,隔水攪拌加熱到70度,讓其全部溶化。
2.將純露或蒸餾水也加熱到約70度
3.將2慢慢的倒入加入1中混和均勻攪拌成乳霜狀,等降溫
4.降溫至45度左右時,加入精油,維生素E,攪拌均勻,還可以根據喜歡加點純甘油,增加順滑度。
5.裝入一淨的面霜空瓶,放入冰箱冷卻即完成。
 
 
潔面類
DIY小黃瓜美白洗面膠
由於具有多重的護膚價值,小黃瓜是最常使用在保養品中的天然護膚成分之一,添加在洗臉的產品中,小黃瓜可以發揮舒緩安撫肌膚的功效,全新配方添加溫和的氨基酸起泡劑,並帶有清新小黃瓜氣味,泡沫多而柔細,可以完整的清除臉部多餘油脂及不潔物,並時洗後肌膚不緊繃。特別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
DIY小黃瓜美白洗面膠
材料 1.氨基酸起泡劑30ml 2.小黃瓜萃取液10ml 3.甲基纖維素1茶匙 4.蒸餾水55ml 5.甘油5ml 6.複方抗菌劑0.5ml
製作方法 1.先將蒸餾水加上甲基纖維素粉末靜置30分鐘,之後搖晃均勻成凝膠狀。 2.再加入其它材料即可
小秘訣蒸餾水可對上一半的花水,就有天然氣味。並可增加舒緩功效。例如加上橙花水或是玫瑰花水。
使用方法擠壓適量洗面凝膠於掌心(約十元硬幣大小),加水搓出泡後,用指腹輕輕於臉部搓洗,再用清水將泡沫完全沖洗乾淨。
適用膚質:各種肌膚
 
綠石泥毛孔細致洗顏霜
這款產品可以當面膜使用,可以先敷5分鐘,再加水揉搓。可以在按摩時輕微祛角質,並加強對毛孔內油脂污垢吸附,用水洗後,毛孔會呈現淨細的膚況。其中綠石泥可加強吸除毛孔油脂污垢,並有輕微祛角質的效果;而添加了兩性界面活性劑,因此泡沫非常細致;甘油成分則能保濕,使洗後的肌膚不燥。產品內可添加多種精油從而增加產品的功效。
 
准備原料:簡易乳化劑1/2匙(約2g)兩性界面活性劑10ml純水55ml甘油5ml綠石泥4茶匙皂土1/2匙復方抗菌劑0.5ml(約10滴)尤加利精油4滴鼠尾草精油2滴薄荷精油1滴
 
准備器具:燒杯1個  金屬匙1支 量筒1支     
  滴管1支  計量匙(八寶匙)1套
制作步驟:將純水.簡易乳化劑.甘油加入燒杯中攪拌成乳液狀,再加入綠石泥.皂土.復方抗菌劑及精油攪拌均勻成泥膏狀,置於淨的膏霜罐中即可。
產品功效: 輕微祛角質,並可加強對毛孔內油脂污垢吸附。
適用膚質:各種肌膚,特別是毛孔粗大,容易阻塞的肌膚。
使用方法:取大約硬幣大小的洗顏霜,粉刺較多時可塗抹較厚的一層在T字部位,待5分鐘後再加水輕輕揉搓按摩全臉,最後用溫水淨。
 
溫馨提示:
1.制作化妝品過程當中使用的器皿燒杯.量筒.金屬匙.膏霜罐等都要用酒精消毒處理;
2.化妝品使用前可塗部分於手臂內側測試是否過敏,無過敏現像可正常使用;
3.如果女性孕期.3歲以下孩童.低血壓或其它疾病,請慎用精油。
 
玫瑰保濕潔顏膠
適用膚質:中乾性及乾性肌膚
材料:氨基酸起泡劑30ML
玫瑰花水30ML
甲基纖維素1茶匙水:
35ML甘油
5ML復方抗菌劑
0.5ML玫瑰精油5滴
 
蠶絲蛋白潔面慕絲
一款溫和清潔肌膚,柔嫩肌膚的潔面產品,添加100%蠶絲蛋白粉,含有18種肌膚必需氨基酸成分,低分子量修復,親膚性極佳,其中所含的表皮生長因子(EGF)和保濕因子,能促進肌膚活化及保濕,補充肌膚營養,讓肌膚不至於在清潔後變得過度干燥;氨基酸起泡劑可以細分為很多種,本配方中選用金捷生物的氨基酸起泡劑(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它是一種甘胺酸加上椰子油脂肪酸所合成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不僅起泡及清潔效果好,同時不會傷害肌膚,性質非常溫和;配合使用完全提取自橄欖油的植物性橄欖油起泡劑,在清潔的同時可以滋潤肌膚,洗後不會有緊繃的感覺。這兩種起泡劑都是獲得五星級評價的起泡劑,價格雖然比其他起泡劑要稍微高一些,但是對於追求更精致保養品質的DIY一族來說,剛好符合要求。
這款潔面慕絲制好後裝入空慕絲瓶中,由於慕絲瓶可以主動將泡沫打出,不需要特別揉搓出泡沫,就可以直接按壓清洗,對於忙碌的上班族,真是最方便的選擇!
 
★適用膚質:各種肌膚
★適用年齡:1~100歲
 
主要材料
100%蠶絲蛋白粉0.5g
植物性橄欖油起泡劑10ml
氨基酸起泡劑5ml
蒸餾水35ml
萬用復方抗菌劑0.2ml
*以上用量為50ml成品用量,如需一次制做100ml,將所有原料用量加倍即可。
 
其他材料
75%醫用酒精(用於器具消毒)自己喜愛的精油(常用功效和用量)
准備器具100ml燒杯1只(可用玻璃杯代替)5ml量杯1只或量匙刻度吸管玻璃棒1只(可用淨的筷子或湯匙代替)慕絲瓶1只
 
制作方法
1.先將燒杯、量杯、量匙、玻璃棒、空瓶等所有器具用75%醫用酒精衝洗消毒,將少量酒精倒入容器中搖晃後丟棄,重復兩次到三次,將器具自然晾。請不要用紙巾、毛巾等擦拭,如果是非常急性子的MM,可以用微波爐加熱烘。在操作前,別忘了把手也洗淨哦:)
2.將蒸餾水35ml倒入燒杯中,加入100%蠶絲蛋白粉0.5g,用玻璃棒攪拌均勻。
3.再將植物性橄欖油起泡劑 10ml、氨基酸起泡劑 5ml加入到燒杯中,輕輕攪拌均勻。
4.用刻度吸管滴入0.2ml萬用復方抗菌劑,輕輕攪勻即可裝入慕絲瓶。
5.可在最後根據肌膚狀態和自己的喜好加入植物精油增加香味及芳療功效。
使用方法:按壓出適量泡沫,塗抹於沾濕的面部輕輕按摩,再用清水洗淨。
保存期限:半年內用完,常溫保存即可,置於陰涼干燥處,避免陽光直射。
 
 
 
下面是按膚質類來區分的,親們可對應自己的膚質來看下(如果沒有適合的,可以回帖注明自己的膚質,我們會再根據你的膚質來幫你配置的哦)
 
混合性油性
 
薰衣草平衡控油系列
 
洗面露和化妝水是直接混合使用就可以了!平衡控油乳/霜要先把油和乳化劑混合,然後再將純露和提取液還有水的混合物加進油和乳化劑的混合物裡,最後加精油和抗菌劑!
洗面露
 
氨基酸/椰子油起泡劑   40%                                             
薰衣草純露   10%                                             
高分子纖維素 1%                                              
純水        50%                                             
抗菌劑      0.5%                                           
 
化妝水
薰衣草純露        50%      
純水          50%
抗菌劑         0.5%
 
平衡控油乳/霜
薰衣草純露       10%
金縷梅提取液      10%
保濕因子                5%
油溶維E        2%
葡萄籽油        10%
簡易乳化劑      2-4%
純水          68%
薰衣草精油       5滴
抗菌劑         0.5%
 
收斂控油化妝水
功效說明:
天然的植物成分,能調理皮脂油份分泌,收斂毛孔。
成分:
薄荷純露 40ml 
薰衣草純露 30ml 
牛蒡萃取液 5ml 
瑞士小黃瓜萃取液 6ml 
金縷梅萃取液 4ml 
咪坐丁尿素(水相) 0.3克(小八寶匙3平匙)
 
[卸妝油]比DHC跟植村秀更優的卸妝油
油性皮膚適用
1. 葡萄子油100ML (天然的產品)
2. TWEEN20乳化劑 15ML (吐溫20-山梨醇酐單月桂酸酯)制作月餅,果汁飲料,雪糕都是用的他哦
3. 衣草精油40滴(這個更是天然的)
4. 將以上材料搖晃混合後即完成(50度的溫度下最好)
 
 
性皮膚適用
1. 橄欖油100ML (純植物)
2. TWEEN80乳化劑 10ML (同上)
3. 衣草精油40滴(純植物)
4. 將以上材料搖晃混合後即完成(50度下混合)
步驟1:先以熱毛巾或蒸臉器熱敷,讓毛孔打開步驟
2:卸妝油使用比平時多一倍的量於黑頭粉刺處按摩約3-5分鐘步驟
3:再加點水,乳化按摩1-2分鐘
步驟4:用清水衝淨後,就會發現頑固的黑頭粉刺會被溶解出來了!
 
http://bbs.hualongxiang.com/read-htm-tid-4771076-pd--page-1.html

 

4 則留言:

  1. 歡迎上泰山牌蒸餾鍋網站www.winemaker.com.tw觀看精油.純露製造的影片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娘甘!這對我的幫助真大! 家裡很需要我做乳液^^這樣就能自己嘗試做適合自己的配方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想請問DIY乳液剛塗在手上感覺很快就乾了,可是過了半小時去洗手卻又滑滑的,是有可能什麼原因呢?(我用甜杏仁油5ml+甘油2.5ml+抗菌劑10滴+花水34ml+乳化劑1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