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泡醋

健康泡醋DIY(BearRed部落格)

健康泡醋DIY泡醋原則
(1) 基醋應使用天然釀造的純米醋,成份好,味道佳。 
(2) 最好選擇當季盛產的有機蔬果,可充分萃取其中成分。 
(3) 蔬果必須用水清洗,完全瀝乾水分,放置於常溫下風乾。 
(4) 泡醋的容器以陶甕或玻璃器皿等耐酸材料為佳。

辣椒醋:
辣椒中的「辣椒素」,除了可以開胃、抗菌、抑殺腸胃內的寄生蟲、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之外,對於預防神經痛、關節炎、風濕症與壞血病有很好的效果。
因為辣椒素能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使新陳代謝速率提升,減少脂肪堆積,並可降低血液黏滯性。一般而言,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等辛香料,都可作為抗輻射的保護劑。辣椒素會刺激身體釋放出「內啡呔」,減輕身體疼痛。辣椒素中天然的「柳酸鹽」物質,經常被萃取使用在鎮熱止痛上,其作用與阿斯匹靈相似。
材 料
紅色牛角辣椒1斤、米醋8瓶(每瓶以600cc計量)。
做 法
將辣椒洗淨,風乾水,分斜切開,辣椒連子一起放入醋中即可。浸泡時間45天
飲用方法
辣椒醋30cc稀釋5倍的冷開水後飲用。
應用方法泡過醋的辣椒,自容器取出後直接用調理機打碎,即成天然的辣椒醬,可當作沾醬使用。
功 效
可開胃健脾,對神經痛、風濕關節炎及腸胃脹氣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並可幫助中風病人腸蠕動,以利排便。

大蒜醋:
大蒜內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銅、鐵、鋅、鍺、硒及「甲烷蒜基三硫化物」(Allicin),俗稱大蒜辣素。
1公絲的大蒜素相當於青黴素150倍的效力,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卓越的抗菌與抗癌作用。可使血管擴張,調整血壓,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增強免疫系統的抵抗力。可止瀉、消炎、降血壓、降血糖,治療傷風、流行性感冒、痲疹、細菌性腸道疾病。
材 料
蒜頭6兩,米醋1瓶(每瓶以600cc計量)
做 法
蒜頭去外膜,不需要用水清洗,把蒜頭放進容器中,醋加入即可。浸泡時間45天
飲用方法
大蒜醋30cc稀釋5倍的冷開水後飲用。飲用時間不限,一日飲用一次為宜。醋蒜可直接生吃。
功 效
能降血壓、預防心臟病,殺菌力強、能治療細菌性腸胃道疾病與流行性感冒,增強免疫力,並有抗癌的作用。
注意事項
浸泡初期,蒜頭變淡綠色,是正常的現象,此乃醋分解萃取大蒜營養的過程,顏色會逐漸恢復,不必擔心。  

薑 醋:
老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礦物質、薑辣素、薑油酮、薑烯酚與檸檬醛等揮發性物質。
薑能增進食慾,溫脾健胃,但是薑不只是調味品,還能入藥,俗稱:「富人吃蔘,窮人吃薑」,可知老薑的養分豐富特殊,老薑泡米醋後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許多病症,體質虛寒者尤為適合。
材 料
老薑6兩、米醋1瓶(每瓶以600cc計量)。
做 法
將新鮮的老薑洗淨之後自然風乾,直接放入醋中即可。
浸泡時間45天
飲用方法
每天皆可飲用,每次以30cc稀釋5倍的冷開水後飲用。
功 效
改善鼻塞、經痛、夜尿症、妊娠嘔吐、止咳解熱、預防脫髮,並可散瘀止痛,治療風濕性關節炎。
注意事項
老薑不需削皮,洗淨風乾即可。

黑豆醋:
黑豆的植物性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醣類與多種酵素的含量豐富,且不含膽固醇,營養價值高,是很好的養生食品。黑豆的熱量為穀類與蔬菜類之冠,堪稱「植物油」。
黑豆補氣,非常滋養腎臟,能預防發炎、活血利尿、消水腫,有助髮色烏黑。對骨質疏鬆或關節退化的人而言,黑豆醋能補充鈣質。
材 料
青仁黑豆1斤、米醋6瓶(每瓶以600cc計量),份量可等比例換算。
做 法
黑豆清洗後晾乾,直接把醋和黑豆倒入容器中即可。浸泡時間45天
飲用方法
黑豆醋30cc稀釋5倍的冷開水後飲用。每日皆可飲用,飲用次數與時間不限,加入蜂蜜可提昇口感。
功 效
滋補腎臟、活血利尿、消水腫、治療骨質疏鬆症或關節退化,能使髮色烏黑。
注意事項
泡醋靜置一段時間,黑豆會脹大,醋的表面會出現粉色結塊狀的浮懸物,那是蛋白質鏈結物,這都是正常的現象。浮懸物可直接食用,若不想要這些浮懸物,只需要每隔一段時,搖晃容器,就止會有浮懸物了。
小偏方:泡過醋的醋豆,可以直接食用或加在精力湯絞碎一起飲用。嗜甜者可漬糖或蜂蜜,給小孩當健康的零嘴,醋豆對過敏性氣喘有療效。

紅蘿蔔醋:
因為紅蘿蔔含有胡蘿蔔素、多種氨基酸、木質素與多種醣類。
維生素A、B1、B2、C,含量豐富,其中維生素A含量為蔬菜水果之冠,微量元素亦豐富。紅蘿蔔幾乎含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特別是天然的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是所有食物之冠。其中豐富的葉酸與木質素都有提高免疫系統抵禦能力的功能。紅蘿蔔還具有改善微血管的功能,能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降低血脂肪及膽固醇。紅蘿蔔醋對眼睛與皮膚有很大的幫助,讓小孩子飲用紅蘿蔔醋是很好的健康飲品。
材 料
紅蘿蔔1斤、米醋1瓶(每瓶以600CC計量)。
做 法
將紅蘿蔔洗乾淨後,瀝乾水分,不必削皮,切成條狀,不要切得太薄。將蘿蔔放入醋中即可。 浸泡時間 21天
飲用方法
每次30cc紅蘿蔔醋稀釋5倍的水即可。
功 效
能降血壓、血糖,增強視力,預防便秘,健髮美膚,預防眼疾、呼吸道疾病與肺癌,增強免疫力,抗病毒與腫瘤。
注意事項
如果想食用爽口清脆的醋漬紅蘿蔔,那麼泡過醋一星期的紅蘿蔔就可撈出來吃,此時完全沒有草腥味。因為再放置一段時間之後紅蘿蔔即會變軟。有機紅蘿蔔泡在醋中,顏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如果紅蘿蔔的農藥殘留很多,那麼紅蘿蔔的顏色會變成深褐色,並且聞起來會有一股怪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