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四神粥–健胃、開脾、去濕

四神粥–健胃、開脾、去濕

準備工作:
1.紅蘿蔔75克、蒜頭切細碎
2.四神材料共五種打成粉(蓮子、芡實、薏仁、山藥、茯苓)
3.洗淨的白米2杯
PS.整個過程都在玻璃鍋中完成

作法
1.下椰子油(多一點,因為紅蘿蔔很吃油),下蒜頭,爆香到稍微變色
2.下紅蘿蔔炒透,才不會有腥味,才會甜
3.下洗好得白米,翻炒一下,讓米粒都沾到油
4.放自來高湯3500CC滾滾滾,煮煮煮
5.湯轉稠的時候,放四神粉(先用冷水調開)下去煮煮煮
6.煮粥過程大概一小時,就是化的非常開的粥了

備註一
1.煮粥需要經驗,詳細過程我也不知道怎麼寫,跟每個人的鍋子、瓦斯火力等等,都會有影響,我覺得厚不鏽剛炒菜鍋挺好煮就是
2.四神也可以不用打粉,跟炒過的紅蘿蔔一起煮熟透,然後才打泥,再跟粥拌在一起
3.煮四神的注意事項,乾蓮子千萬不要泡,其他四樣可以泡個一小時,然後全部再一起煮個一小時左右
4.已經開葷吃肉的,一樣可以放肉,這食譜是因為我家還沒開葷
5.四神如何打粉?洗乾淨曬乾或者丟炒菜鍋烘乾,再丟進調理機
6.我家四神粉比例>芡實:山藥:茯苓:薏仁:蓮子 = 1:1:1:1:2

備註二
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功能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多食令人歡。
芡實: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功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袪濕止帶。
薏仁:味甘、淡,性涼。歸脾、胃、肺經。功能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
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茯苓:甘、淡,平。歸心、脾、腎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白胡椒:味辛性熱,重用能溫暖腸胃、散寒止痛,輕用則能和胃調味、增進食慾,善治腸胃有寒之胃痛嘔吐


*有些朋友很執著於材料的份量,小編認為這不是藥方,只要吃得順意,隨自己口味調節都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