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2、 人體8大器官有之二:腸 

2、 人體8大器官有之二:腸  
腸道中棲息著數以億計的細菌,比如,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前者的作用在於平衡各菌群,維持腸道健康。但如果飲食不規律,人體抵抗力下降,這些益生菌就會轉變為致病菌,引起腹瀉、胃潰瘍等疾病。而經常打嗝、腹脹、放屁多而臭等現象,就是腸胃中的「髒東西」在作祟。

尤其是大腸,本身就是一個很髒的器官。因為體內最終代謝的廢物,也就是大便會進入大腸中。尤其對便秘的人來說,大便中的多種毒素會被腸道反復吸收,通過血液循環到達人體的各個部位,導致面色晦暗、皮膚粗糙、毛孔擴張、痤瘡等。  

清潔方法:最重要的是保持腸道通暢。比如,多吃蘋果、香蕉等水果,主食不要過於精細,多吃粗糧;外出旅遊時,容易便秘,可以喝一點蜂蜜;工作壓力大、久坐也會導致便秘,因此最好每天都運動一下,保持好心情。


*食物種類的攝取不適當,會造成「腸道菌叢失衡」。比如攝取太多動物脂肪、蛋白質,而缺乏鈣質、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等;或食用抗生素、避孕藥、放射治療等,讓有害菌滋生,有益菌也就減少。

腸道中有超過 500 種以上的各種「有益菌」,執行數百種不同的代謝及免疫功能。這些細菌會分泌酵素,將代謝廢物(細胞碎片、荷爾蒙、化學廢物、膽汁、膿、病毒性毒素、細菌性毒素等)轉化之後,再排出體外,增強免疫力。

可是人們的飲食習慣改變,每天吃肉的比例增加,使腸道原生有益菌消失而腐敗菌增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