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綠豆

綠豆

別名:青小豆、官綠

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祛火的功效。專對於重金屬、農藥中毒、食物中毒、
過敏引起的搔癢...等等,以上情況皆有預防及治療作用。

PS:中毒症狀僅針對輕微,
如果是嚴重者~請盡速到醫院急救!!!

綠豆富含維生素B、葡萄糖、蛋白質、澱粉酶、氧化酶、鐵、鈣、磷多種成份。如果能常食用可幫助體內排毒,促進身體機能的正常代謝。

綠豆在夏季是非常熱門的飲用涼品。煩燥天氣影響的食慾不振、沒胃口,此時食用綠豆,可補充營養呢!

綠豆對於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咽喉炎、視力減退...症狀,
有它一定的療效哦!

綠豆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降低人體膽固醇及血脂肪。也可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綠豆還富含維生素A、B群、E,所以具有改善神經機能障礙、抗老化、補氣血、養顏美容、預防視力減退…等功效。

綠豆中的有機酸和維生素,容易因加熱時間過長而受到破壞。
建議:
煮綠豆湯前,最好用滾水,才可以把綠豆的營養和熱量留住。

綠豆偏涼性,紅豆屬溫補,雖然都有利尿、消水腫、補氣血的功效,但會因體質、用途的不同產生極大的反應。2者在食用上要稍加注意。

綠豆有利尿的作用,建議有體質虛弱、頻尿者,可別多喝,不然...萬一尿床可就糗大了。

有服用中藥在溫補或調養身體者,建議避免食用綠豆。綠豆有解毒的功能,一併或是前後食用可就浪費藥材囉!

需注意的事:
綠豆具有強而有力的排毒功能,而綠豆的成份含有單寧質,這單寧質遇到鐵器會產生化學作用,進而形成「黑色單寧鐵」的結晶物,這「黑色單寧鐵」很容易附著在腸胃道裡,對人體可真是一大負擔。所以,建議在烹煮時避免使用鐵器。

綠豆主要營養成份:
維生素A、B群、E、醣類、膳食纖維、鈣、鐵...等礦物質

綠豆的功效:
消暑解渴、利尿、消水腫、降血壓。

綠豆的剋星:
綠豆 忌 魚。
綠豆的維生素B1、魚的破壞維生素B1酵素。無論先後食用或是一起食用,都會破壞了維生素B1的吸收。

綠豆 忌 羊肉。
綠豆屬偏涼性、羊肉屬溫補。前後食用會把羊肉的溫補作用降低,安捏就謀拆咧駕啊~


那怎麼辦呢?
連吃個菜都要那麼多的禁忌嗎?
這是物競天擇、生生循環的道理,每個東西亦正亦邪。在現今養生當道的社會裡,均衡飲食也已經是不可不注重的常識,飲食與空氣都是同屬直接吸食,當空氣中的病菌每天吸入體內,
飲食在這時也就扮演起賢妻良母,用心與細心的料理不但取決於所扮演的角色好壞、還影響到一個完整的家庭。

概述了『忌食』, 現在我們就來研究『拍檔』吧!

綠豆的益友
綠豆 宜 薏仁
綠豆和薏仁都含有維生素B1。
一起食用可改善膚質、治療腳氣病。

綠豆 宜 南瓜
綠豆能解毒去熱、南瓜富含鉻、高纖維。
食用南瓜後;再飲用綠豆,
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上升。
一起食用可讓保健效果加分。

節錄:冰●人客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