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如何分辨真假蜂蜜?

如何分辨真假蜂蜜?


其實要分辨 ‘完全假蜜’ 是很簡單的,看色澤(透光度)、聞味道就可分辨,可是現在有些商人的作法是向蜂農購買一些真蜜,然後混合一些假蜜,這個不是內行人就比較難分辨,因此阿年接下來會提供一些方法(可用來分辨真假蜜),另外也會提供一些觀念(可避免買到真蜜假蜜的混製品),二者配合就可大大的降低買到偽劣蜜的機會。

分辨的方法 
1、純蜂蜜具有天然的植物花香味,假蜜則是化學香料味,味道重,聞起來略為刺鼻、不具天然的植物花香味。
2、看透光度,純蜂蜜手指放在瓶後,看不清五指,假蜜五指一清二楚。
3、利用泡製的方法分辨,這個方法滿利於分辨的。以透明保特瓶倒入適當的蜂蜜及開水(約1:12左右),用力上下搖晃1分鐘。純蜂蜜呈現混濁、表面氣泡細且多,氣泡不容易散去,假蜜則呈現透明、表面氣泡大且少,氣泡一下就散去。

購買的觀念
1、買蜂蜜直接找養蜂經驗較久的蜂農購買通常都沒什麼問題,至於其他像是超市、大賣場、觀光地區、水果攤的蜂蜜,假蜜劣質蜜的比例較高。
2、養蜂有其成本,且蜂農一年之中蜂蜜的採收期就只有一個半月左右,採收量又受到氣候的影響,量不多且不穩定,所以蜂蜜有其基本價格,通常市售3公斤一瓶的蜂蜜售價約介於500~800左右,低於這個價格的蜂蜜少買為妙。
3、觀光地區常見的水蜜桃蜜、蘋果蜜、櫻花蜜一樣少買為妙,這些中高海拔的植物蜜源少,且因海拔高溫度低,蜜蜂的活動力降低,很難能夠大量生產。台灣最主要的蜂蜜有龍眼蜜、荔枝蜜,占8、9成以上,其他較稀少的蜂蜜有柳丁蜜、文旦蜜、咸豐草蜜、百花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