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處理薏米

處理薏米

薏米,又名苡仁,因跟米一樣有益健康,且其果實形狀如稻穗的一串串,去皮後變白色,故稱為薏米。

除了是痛風及糖尿病人的理想主食,亦是愛美人士的恩物,因它有皮膚守護神之稱,能對付暗啞色黃的皮膚,又能紓緩濕疹和去雀斑、老人斑以及臉上的瘡疣疙瘩,使皮膚亮麗有光澤。脾虛無濕、大便燥結者及孕婦慎用。

用來去水腫最好用生薏米,但在乾燥過程中會加化學物,令其乾燥且可防腐,洗得不乾淨,煲出來的薏米水就會有酸味。要去除這層有害物質,可用熱水洗一洗,會見到薏米水變濁,然後將薏米放在水喉下冲洗乾淨,再浸水一小時,讓薏米吸飽水就會快些煮腍。


*後補資料 : 薏米(Semen Coicis)與洋薏米(Pearl Barley)之所以令人混淆,是因為它們的中文都叫薏米;薏苡仁又有生、熟之分。生薏苡仁,功能清熱利水祛濕,消腫排膿,強筋骨,藥用多以生薏苡仁配合其他藥材,別小覷它藥性平和,郤能治大病;熟薏苡仁經炒熟作用溫和,以健脾為主。廣東人煲湯生、熟同用,兼取兩者長處。

洋薏米,又叫珍珠麥,其實是磨去穀皮的大麥(Barley), 它和大麥的關係有如糙米和白米,本質相同,只是後者經過加工,令外觀更美觀。大麥是五穀之一,能健脾和回乳,但去了穀皮的洋薏米營養價值大減,鐵質含量尚可,但維生素所餘無幾。洋薏米煮起來質地黏稠,可用來煲粥,煲五穀飯,或煮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