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4、 人體8大器官之四:肝

4、 人體8大器官之四:肝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最大的腺體。美國邁阿密大學肝臟病學首席專家保羅.馬丁指出,肝臟就像一個化工廠,除了能分解攝入體內的酒精外,至少還有250種功能。它有一根重要的血管通往腸道,將腸道中不易吸收的代謝物質帶回肝臟進行「解毒」。如果經常喝酒或者大口、連著喝,分解速度跟不上,就可能造成酒精中毒。

除了酒精,暴飲暴食、吃得過於油膩等飲食習慣會使肝臟變得很「髒」。「比如說,導致過多脂肪沉積在你的肝臟上,肝功能也會受到損害,脂肪肝就是最典型的病例。」保羅.馬丁說。

清潔方法:每天運動10分鐘。
吃飯有規律。一日三餐按點吃,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中醫認為,肝喜疏惡鬱。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會調整情緒,保持樂觀開朗、心情愉快。

*中醫學認為:肝主疏泄、喜條達,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體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引發消化失調、高血壓等疾病。肝臟為人體內的“化工廠”,三餐吃下的營養物質都須經過它的代謝處理,將其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脂類和糖原,供給全身器官需要。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進肝細胞活力,有利代謝廢物的排除達到護肝之效。

運動鍛煉是護肝的有效方法,因為運動既可削減超標體重,防止肥胖,消除過多脂肪對肝的危害,又能促進氣體交換,加快血液循環,保障肝臟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